這是一部我一看完預告片就打算去電影院支持的一部作品

我很喜歡它的題材

雖說類似的不少

但我就是喜歡一個這樣的劇情設計,也喜歡裡面的演員!

這一部主要的重點不是講一個天才有多麼偉大的成就

而是探討一個不平凡的人是不是應該過著跟一般人一樣的平凡生活

一邊是平凡的快樂卻得埋沒才能

一邊是發揮潛能卻得失去平常普通人都能擁有的簡單生活

看到雙方想法的衝突,其實我一直在想為何不各退一步

試著商量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呢?

講到演員方面呢

裡面最吸睛的

無非就是飾演小女孩Mary AdlerMckenna Grace

她所有的情緒都很到位,你會因為她而整個人投入劇情裡!

另外三位女配角也不惶多讓

在這個故事裡都各自佔有一席之地

讓人覺得缺了他們好像就少了點什麼一樣

BonnieFrank之間的關係

ㄧ開始我真的覺得有點不良示範

(不過有點逗趣啦…小女孩兩次稱呼老師的語氣和情況截然不同

 畢竟是在那種情況下相遇…

可是呢,這個女人對於Frank來說又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

很懂Frank也知道怎麼鼓勵他支持他!

不會因為想要發揮Mary的天賦而去硬逼Frank

進退拿捏真的做得很好

Roberta敢怒敢言很有主見的個性我也相當喜歡!

妳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她對Mary的愛

是付出一切更是真真切切的關心及保護!

看到他們兩個一起跳舞的樣子真的讓人覺得很歡樂也很溫馨!

尤其之前看完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之後

我更是喜歡Octavia Spencer

家人從來就不是只有擁有血緣關係的人才叫做家人

一起生活,一起分享喜怒哀樂

只要關心著彼此,用心地對待彼此都能成為家人

有時候甚至比親生的還要親

Evelyn的演技不用我多說了吧!

雖說她是反派卻又無法真正讓人討厭起來!

因為她不想埋沒天才孫女的心情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可以理解的

當她激動的在法庭說

某些人的才能沒有被埋沒

才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更先進

真的覺得她說的其實也蠻有道理的

但是它的做法實在太過強硬了,真的有點讓人難以諒解!

尤其是欺騙MaryFrank偷偷請數學家教那邊

以及把一直陪在Mary身邊的獨眼貓福瑞給送走

這幾點真的讓人覺得蠻生氣的,實在很難原諒

說真的,結局很好猜,是個大家都設想得到的Happy Ending

但結局雖好猜,過程卻很重要!

整個劇情的鋪陳雖然很平鋪直敘卻令人動容!

看著他們彼此之間的互動及對談

可以很深刻地體會到每一個人物之間所擁有的關係及情感!

有人說男女主角之間的劇情有點太多,但是我卻覺得恰恰好

不會讓人覺得太過冗長或是無聊到想睡覺!

或許是因為每個人都利用精湛的演技讓這部電影增添了不少色彩吧!

因為演員們實在是太會演了

所以你根本不會覺得有播了快兩個小時的片長

我記得我第一次哭慘的地方

是當Mary說出為什麼覺得舅舅是好人的原因時

『他在還不知道我很聰明前就要我了』

多少人因為她是天才而拼命地去你爭我搶!

沒有附帶條件的愛才是最真切最單純的愛

另外一個最催淚的地方

就是舅舅外甥女送去寄養家庭以及重逢的那一幕了吧!

看到一個七歲的小女孩

得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熟悉的親人朋友們

去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家庭,根本就讓人超級捨不得的

那幾滴因為害怕分離而掉下來的眼淚

連觀眾看了都感到心疼

有時候真的覺得也許大人們對小孩子做出的承諾

有時只是為了哄哄他們,緩兵之計!

但是我真的覺得大人和大人之間

都沒辦法因為對方不遵守約定而不動怒

更何況是跟一個單純天真的小孩所作的約定呢~

也難怪Mary會這麼氣Frank

不管是誰就應該說到做到!

因為你背叛的人是願意相信你的那個人

所以Mary一時無法接受和鬧脾氣確實是還挺能理解的

最後看到他們和好看到他們能夠把自己想要說的話都通通喊出來

真的覺得好感動也好震撼

我想這也是因為Frank有持續去請求Mary的原諒

知道自己沒有遵守約定也知道自己讓她失望了

但是當初他選擇退讓確實也是被情勢所逼!

畢竟依環境來說確實是寄養家庭那邊比較好

而且如果不妥協,就只會永遠失去和自己生活了好幾年的外甥女

最後面Frank說的很對

當他靜下來思考之後

他才發現這麼可愛又這麼聰明善良的女孩子不就是自己教出來的嗎?

如果因為自己有過前科被質疑

又或者是因為自己生活比較簡陋就覺得沒有資格教育孩子的話

那我想Frank是真的該放棄繼續扶養Mary

因為如果連他自己都這樣想的話

他根本比一個小女孩還懦弱

教育從來都不是分環境好不好又或者是生活富不富裕

每一個孩子的學習能力都很強,就看你怎麼樣去教育她

每個孩子都像是一個小小的你,什麼樣的你就會有一個什麼樣的她!

如果你沒有教會他正義及勇敢

那她不會為了一個被12歲大男孩所欺負的7歲小男孩決定挺身而出

如果你沒教她懂得禮貌,那她就會在解題的時候當場反駁教授!

如果你沒有教會她去讚賞別人!

那麼她就不會邀請全班一起給於同學掌聲!

我真心認為這樣的一個舅舅真的教出了一個很棒的孩子

或許會ㄧ時感到徬徨

但是有的時候我們退讓太多只會ㄧ昧地被壓榨而已!

也許Mary第一天在學校的時候表現有點不佳

但也是基於對環境的陌生、害怕以及根本不適合自己程度的教學才會如此!

其實兩邊都是自私的,Frank是因為他要繼承妹妹的遺願

他看到了妹妹的下場

所以不想要一個小女孩因為擁有天賦而走上跟自己母親一樣的道路

這是一種疼惜的自私

Evelyn是因為自己不夠聰明

又太想要女兒的才能與成就

才想將Mary的潛能給激發出來而硬去爭這個扶養權!

說真的,在她最後掉下眼淚之前我實在無法諒解她

我懂你想要給孫女一個好的學習環境的想法

但是我無法認同你把自己的夢想跟希望強加在別人身上的做法

也許一個是妳女兒一個是妳孫女

但他們也都是人

就算他們再聰明也不過是一個普通人

他們想要擁有很平凡的愛情、友情、親情難道很難嗎?!

他們不是也應該擁有自己的想法跟決定權才對嗎?!

這樣的結局我喜歡,Evelyn得到她想要的所以放手了

Mary也能在白天受到一個符合她程度的知識教育

下課後又可以跟以前一樣和朋友們玩耍嬉鬧

我想沒有任何一個收場比這更完美的了

Mary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成熟又很有想法的女孩子

她想要鋼琴想要更艱難更刁鑽的知識

但是她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會因為這個而失去原本擁有的一切而拼命去克制

她知道怎麼在這之間去做取捨

不管別人怎麼說怎麼誘惑她,她依然堅持下來了

我想小孩子都很容易被蠱惑也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

但是她從頭到尾都很堅定,沒有因為任性而一次次地推開舅舅

也沒有因為自己的欲望而拋下一切!

真的好喜歡這個小女孩!

只能說這個舅舅的教育真的很成功!

天上的妹妹看到這樣的Mary肯定會覺得很欣慰很驕傲

這真的是一部很值得去觀賞的電影!很發人省思!

今天如果是你,又會如何替孩子做選擇呢

說真的看完以後

最大的感想就是看這種片子真的要記得帶衛生紙

看到旁邊的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都有得擦

就覺得我跟我姊是白癡

兩個人的臉上沾滿了淚水卻只有雙手幫忙

這樣的畫面比電影都還可憐了

劇情介紹:

法蘭克艾德勒(克里斯伊凡 飾)

獨自撫養著他的天才外甥女瑪莉(麥肯娜葛瑞絲 飾)

兩人住在佛羅里達州靠海的小鎮。

法蘭克竭盡所能地讓瑪莉過著正常七歲小孩的生活

但這一切平靜就在法蘭克那控制慾極強的媽媽(琳賽鄧肯 飾)

意識到其孫女的數學天賦時被打壞

她的介入也使得法蘭克與瑪莉面臨被迫分開的命運。

奧塔薇亞史班森飾演蘿貝塔

是法蘭克的房東也是最好的朋友

珍妮史雷特則飾演瑪莉的老師邦妮

而她對瑪莉的關心越發濃厚、生活交集越深

也使得她與瑪莉的舅舅發展出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a唯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